十年一梦

这件事情最早源于小松17年夏天在新源南路的小区墙画上拍到“期待申奥成功”的字样,当时并没有别的想法,只觉得意外又感慨。几个月后,小松又在呼家楼拍到了烟囱上的京印和吉祥物,而我也在每天上班必经的海淀黄庄站里的电视屏幕上,发现了年代已久的申奥口号,同时还想起景山后面的京城第一健身园,有一块斑驳的倒计时牌。

几个偶然加在一起,就突然想把它做成一件事情了。我们坚信这个城市还有许多像这样沉淀了十年甚至更久的角落。一拍即合,我们决定搜寻、收集这些角落,趁着北京奥运十周年的时机,把它们集合起来,重新展示在大家面前。

在接下来大半年的时间里,我们或是偶遇、或是靠着身边朋友提供的线索,陆续收集了十余个地点的奥运痕迹,中间甚至偶遇过亚运会的痕迹。

十年前,这些鲜红的标志,可爱的吉祥物,是最大的主角。十年后,褪掉的也许不仅是颜色和轮廓。时间在它们身上留下的印记,甚至已经足以将它们自身磨灭,而十年的时间,也仿佛一场梦一样,一晃而过。

2018年8月7日 FQS